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附文公开>2019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9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245号(资源环境类123号)提案答复的函

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

会议第2245号(资源环境类123号)

提案答复的函

 

财资环函〔2019〕89

杨朝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济宁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济宁市列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

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对提升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2016年以来,我部会同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启动了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围绕“两屏三带”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屏障,经过方案评估、实地考察、竞争性评审等一系列公开程序遴选了25个项目。其中,山东省泰山区域被纳入第二批试点范围,体现了中央财政对山东省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中央财政对地方的均衡性转移支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补助资金规模逐年加大,山东省可结合中央财政资金和自身财力,自主开展包括济宁市在内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今后我们将结合财力情况继续对山东省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二、关于给予济宁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资金支持的建议

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为建立健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增强资源枯竭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中央财政于2007年设立了针对资源枯竭城市的财力性转移支付,支持相关地区解决因资源开发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对纳入资源枯竭试点范围的城市进行补助,补助资金由地方政府统筹使用,重点用于完善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专项贷款贴息等方面。济宁市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为国家能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经国务院批准,2015年,中央财政将济宁市等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纳入了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范围,补助期限暂定三年。2019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完善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办法,下达山东省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10.74亿元,由山东省统筹用于支持包括济宁市在内的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

  010-68552600

 

 

       

             2019年826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