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2019年11月4日 来源: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

  10月24日上午,财政部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了前一阶段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领导小组组长刘昆同志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化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是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肩负重要职责。财政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会议指出,近年来,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资金投入,财政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承担起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治责任,不断完善财政政策措施,支持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境保护该花的钱必须花,该投的钱决不能省”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确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污染防治任务相适应,切实强化财政保障支撑作用。二是狠抓党中央确定的重大任务落实。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难点,资金分配向治理任务重点区域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点地区、环境治理工作绩效突出重点地区倾斜,切实提升资金分配精准度和效率。三是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推动市场主体切实履行责任。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抓紧提出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强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体制等。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确保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9-2020年)》等3份文件。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程丽华、余蔚平同志,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司局和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4日